轉移性大腸癌精準治療  量身打造最佳療程

鄧豪偉醫師表示,RAS基因檢測可對症下藥,把握治療黃金期

根據衛福部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0年蟬聯癌症發生率榜首,對國人健康威脅與日俱增,儼然成為台灣人的「國病」。然而隨著醫學科技日新月異,針對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患者,可以透過精準醫療癌症RAS基因檢測,判斷出是否有RAS基因突變,進而確認病患身體狀況,量身打造最佳治療方式及藥物,進而提升疾病控制率並延長存活期。

RAS基因檢測 精準提供治療選擇

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鄧豪偉醫師表示,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的治療目標,都希望能有機會將腫瘤進行手術完全切除,然而有些過大的腫瘤一開始無法切除時,就會搭配標靶或化學治療,進行誘導治療,先將腫瘤縮小後,讓原本的癌症期別降階或範圍縮減,再以手術儘量完全切除。

因此,誘導治療藥物的精準選擇就很重要。根據研究顯示,大腸直腸癌與RAS基因突變有著密切的關係,RAS基因如果沒有突變,抗表皮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才有效。這時基因檢測便是重要的一環,利用RAS基因檢測選擇相對有效的治療方式,在使用標靶藥物後可將腫瘤縮小或穩定控制病情,就有機會可以進行切除。

對症下藥 把握治療黃金期

鄧豪偉醫師補充說明, RAS基因檢測對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來說,不僅能降低所需負擔的醫療成本、減少不必要的藥物副作用,也能讓醫師針對患者狀況選擇適宜性的療法,積極地進行治療,把握治療黃金期,對患者來說也是一大福音。

建立良好醫病溝通 定期篩檢很重要

鄧豪偉醫師也叮嚀患者,腸癌治療是一條漫長的路,應保持樂觀的心態,務必遵照醫囑、切勿擅自停藥,多與醫師溝通,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;而國人也應培養定期篩檢習慣,讓腸癌及早發現及早治療,不讓癌症惡化,才可大幅提升治癒率減少治療帶來的不良反應。

延伸閱讀:

台灣綠蜂膠蜂王乳磷蝦油維力康超視王葉黃素PPLS

arrow
arrow

    阿卡巴秘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